原標題:巴政府與塔利班首次直接接觸釋放誠意值得贊賞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薛曉雲):巴基斯坦政府與巴塔利班運動(簡稱巴塔運)直接對話的成果雖然有限,但是雙方所表現出來的誠意仍然值得贊賞,雙方能力排眾議坐下來談,本身就是一個進步。
  此次直接對話的舉行一波三折,為了讓談判更有成效,雙方提高了談判代表的規格,巴政府談判代表團成員中增加了在政治和安全問題上說話更有分量的官員,另一方則是巴塔運最高決策機構舒拉委員會。雙方對這次談判的重視可見一斑。
  可以說,從巴總理謝里夫執政以來的種種努力來看,他把對話而不是軍事手段當做了穩定國內局勢的優先選項。『謝里夫曾多次說過,沒有一個穩定的國內環境,巴經濟發展將無從談起,在國際舞臺上也不可能獲得應有的地位。』謝里夫是從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的高度來看待與巴塔的和平問題,因此儘管巴塔曾多次食言,撕毀和平協議,他仍願意付出更多的政治投入。
  在巴塔運方面,該組織此前聲稱,直接對話的舉行將意味著和談進入一個“就重大問題作出決策”的關鍵階段。它不但自己宣佈停火,還呼籲其他派別也停止一切襲擊。在多年與政府和美軍的對抗中,巴塔運已受到重創,暫停暴力抵抗,與政府重啟談判,未嘗不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當然,雙方在一些核心問題上仍存很大分歧,在接下來談判中,還有很多“硬骨頭”要啃。輿論對於他們能否達成一個具有實際意義的、持久的和平協議,仍存很大懷疑。但是,我們衷心希望雙方能夠把這次直接對話中所表現出來的誠意延續下去,只有具備了誠意,和平才會有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vpfdppev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