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西樵完美村除夕血案一審判決 認定兩死者均為二哥所殺
  本報佛山訊 (記者劉藝明)記者昨日從受害者一方瞭解到,發生在去年2月9日農曆除夕的南海西樵大同完美村血案,近日有一審結果。儘管佛山市檢察院認為是郭偉建、郭偉強兩兄弟一起將郭潮康、郭潮亮兩兄弟捅刺要害部位身亡,而且作為大哥的郭偉強在法庭上也對所有罪責一力承擔,承認是自己殺害兩名死者的,但是法院綜合考慮現場處警民警的證言,認定是二哥郭偉建捅死兩名死者,一審判處郭偉建死刑,郭偉強則被判無期徒刑。宣判後,受害一方的家屬仍堅持認為,郭偉強是殺死郭潮亮的真正凶手,同時被告一方也認為量刑過重,提起上訴。
  “混亂”的供詞
  2013年2月9日農曆除夕上午9時,被告人郭偉強在西樵大同完美村北巷住宅區貼春聯時,與被害人郭潮登因相鄰土地問題發生口角爭執,後雙方打電話邀各自親屬到場。爭執期間,郭潮基等人將郭偉強家臨時搭建的磚牆推倒,雙方隨即發生打鬥。衝突中,郭偉建、郭偉強分別持刀先後刺中郭潮基、郭潮登等人胸部、腰部,之後郭文夥也持刀沖入。眼見衝突加劇,在場民警當即鳴槍警告。隨後郭偉強逃離現場,而郭潮康、郭潮亮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郭潮登與郭潮基則受輕傷。
  記者瞭解到,案件中,各項證人證言一共有22份,連2名被害人證言以及3名被告人的證言,總共的證言、供述就多達27份。
  其中,被害人一方的證詞比較一致,包括被刺傷的郭潮基、郭潮登,以及在現場郭兆林、郭潮鏗等,均反映了當時是郭偉建首先拿刀出來,刺中正對門口的死者郭潮康後,郭偉強、郭文活和郭偉明手中各拿尖刀衝出,此後郭偉建刺中了郭潮基,郭偉強則刺中另一死者郭潮亮的胸部,郭潮亮馬上趴在磚塊上。
  而在庭審的過程中,郭偉強一直堅稱是自己捅了兩名死者,一力承擔所有罪責。郭偉建則只承認砍了郭潮基一刀,沒有砍兩名死者。
  此外,潘某等5名民警以及郭某等2名大同村治安員的證言則可以共同反映,是郭偉建首先衝出屋外捅刺兩名死者,他們鳴槍示警後,郭偉強又從屋內衝出砍傷多人,郭文活則一直被民警控制在屋內。
  還原真相
  佛山中院經審理後認為,對於被告人以及受害人這兩方的證供,因為同屬於利害關係人,因此雙方的證言的可信性不高,特別是郭偉強本人,他攬罪上身的意圖明顯。最終,佛山中院認為在場的民警的證言更為可信,審理後認為,郭偉建等3人行為均已構成故意殺人罪。郭偉強是案件的引發者及糾集者,郭偉建持刀殺害二人,均是主犯,郭文活被糾集作案,但持刀衝出屋外後即被制服,是從犯。此外,郭偉建在警察鳴槍後仍然持刀捅刺數人,並直接導致二人胸部中刀而不治身亡。據此,法院一審判處郭偉建死刑,判處郭偉強無期徒刑,判處郭文活有期徒刑三年。
  一審宣判後,受害人的家屬對法院的認定並不認可。他們告訴記者,郭偉強是殺死郭潮亮的真正凶手,當時郭潮鏗就站在旁邊,郭偉強先是上前刺殺郭潮鏗,郭潮鏗撿起兩塊磚頭自衛,郭偉強才轉移目標用尖刀刺向站在一旁手無寸鐵的郭潮亮。民警的證言並不准確。他們在案件宣判後,已經向佛山市檢察院申請抗訴。  (原標題:大哥無期 二哥死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vpfdppev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