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是一個需要有高尚職業精神的行業,是一個最要強調‘德’的工作,所以醫學院校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的醫德,讓學生在未來走上醫療崗位時,能夠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作為最大的樂趣和安慰。
  ——王振義”
  □晨報記者 董川峰
  “我是一個在醫學教育戰線上已工作了65年的老兵。醫生是一個需要有高尚職業精神的行業,是一個最要強調‘德’的工作,所以醫學院校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的醫德,讓學生在未來走上醫療崗位時,能夠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作為最大的樂趣和安慰。”昨天,著名醫學家、90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振義在第30屆教師節到來之際,飽含深情地說出了自己心裡話。
  作為一名血液學專家,王振義為醫學實踐和理論創新做出了重大貢獻,他確立了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方案,建立了我國血栓與止血的臨床應用體系,2010年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他不僅僅是一位醫學泰斗,更是一位教育專家,培養了一批世界級人才。他們中有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中國工程院院士、瑞金醫院上海血液學研究所所長陳賽娟教授,上海交大醫學院院長、“973”首席科學家陳國強教授……王振義先後培養博士21人,碩士34人。王振義教授說:“不求上進的老師培養不出好學生。”2年前,88歲高齡的他還走上講臺,為瑞金臨床醫學院三年級醫學生上了《內科學》的第一堂課。
  校風和老師榜樣很重要
  教書65載,王振義始終認為每個醫學生都應該有一個正確的理想,那就是要成為一位品德高尚、技術精湛、有創新性成就、聞名國內外的醫學專家。醫生是一個需要有高尚職業精神的行業,是一個最要強調“德”的工作,所以醫學院校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培養學生的醫德,讓學生在未來走上醫療崗位時,能夠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作為最大的樂趣和安慰。
  在王振義眼中,醫學生在大學接受的是醫學職業教育,所以在註重培養學生醫德的同時,醫學技術的培養是醫學院的責任和主要任務。“現在我們學校的教學條件、設施和經費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都說上海的醫療水平能和國際一流接軌,但我們醫學生的水平和醫療能力培養能否達到國內、國際一流,除了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毅力外,關鍵在於學校的老師。”
  王振義說,不能想像一個道德敗壞、一心想錢和謀私的、不求上進的老師能為學校培養出好學生,引領學生實現他們的理想。知名的學校一定擁有一批品德高尚、學術水平高深,並不斷學習、有創新精神的老師。
  “高尚的道德和高深的學術水平不可能在學校學習期間一舉完成。我們應該教學生在學習期間打好基礎,教會他們今後怎樣不斷學習,磨煉自己,最終達到和實現自己的理想的方法。校風和老師的榜樣十分重要。”王振義反覆強調。
  “導師我還是要考王教授的”
  王振義是醫學大家,也是教育大家,培養了一大批頂級血液學專業人才。但在學生們的眼中,王振義是一位謙遜、豁達的長者,是一位嚴謹求實的學者,是一位愛才惜才的老師。
  “973”最年輕的首席科學家、上海第九屆十大傑出青年陳國強,是王振義教授的另一位得意門生。“博士研究生導師我還是要考王振義教授的!”回憶當年他報考王振義的研究生的情形,那瞬間的選擇,源自於王振義修改他的碩士研究生論文的整個過程。
  在寫論文還不用電腦的年代,導師一遍遍修改,學生就要根據修改的內容,重新整理、抄寫,陳國強的碩士論文被王振義先後改了10遍,陳國強將近2萬字的論文共抄了十遍。王振義教授時任二醫大校長,白天工作繁忙,只有利用晚上的時間修改學生的論文,王振義多次把陳國強叫到家裡一起吃晚飯,一放下碗筷,師生倆人就一頭扎進了論文。多少個夜晚,多少次交流,這位老者的諄諄教誨深深地刻在了陳國強的心中,這位老者甘為人梯的品格時時激勵著陳國強。陳國強說:“我深深懂得,這些成績是站在我的導師王振義、陳竺兩位院士的肩膀上,併在同事們的支持幫助下取得的。”
  王振義對學生的教導從來不是居高臨下、高高在上的,多媒體製作中顏色是否協調、英文論文中哪個單詞用得不確切、英語口語中的語音糾正,都是王振義關心的,還有分子生物學的結構、顯微鏡下觀察細胞、X片顯影結果,即便是再小的環節遇到不好解釋的問題,王振義總會要求學生們再做一次。
  2002年,王振義指導的課題組在研究中發現有一個抗白血病藥物的水溶性差,實驗效果很不理想,課題組陷入了實驗停滯期。聽說河南鄭州大學的教授在這方面有深入的研究,於是課題組決定向他們求教,按照常理可以用E-mail或是電話聯繫,即便是要登門造訪請實際操作的年輕人去也無妨,但已是78歲高齡的王振義卻執意堅持要親自上門請教,因為他認為在科學研究中永遠不會有第一,即便是院士,在自己不懂的問題上也是一個學生。河南鄭州大學接待的同志聽了隨行人員的介紹,怎麼都不敢相信眼前這位朴素和藹的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王振義院士。  (原標題:“不求上進的老師培養不出好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vpfdppev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