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新解密的文件顯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上世紀九十年代曾監視南非反種族隔離鬥士納爾遜·曼德拉。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瑞安·夏皮羅依據《信息自由法》,通過法院裁決獲得當局有關曼德拉的解密文件。
  文件顯示,曼德拉1990年訪問美國期間,聯邦調查局探員對他實施監視,包括安排一名線人參加曼德拉與美國國內活動人士的會面。
  曼德拉1990年2月11日結束27年監禁生涯,重獲自由。四年後,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聯邦調查局當時對反對種族隔離運動給予密切關註,認為這些運動存在意識形態關聯。其中一份文件顯示,一家報紙希望時任總統譴責種族隔離的請願要求被聯邦調查局貼上“破壞性”標簽。
  “文件揭示出,就像上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對馬丁·路德·金和其他民權人士所做的那樣,聯邦調查局積極調查美國和南非的反對種族隔離運動,”夏皮羅說,“更糟糕的是,即使在曼德拉從監獄獲釋後,即使在柏林牆倒塌後,聯邦調查局的調查仍繼續。”
  《每日電訊報》報道,最新解密文件的內容無疑讓美國政府非常尷尬。聯邦調查局拒絕對相關文件予以置評。據新華社電
  相關新聞
  德美外長將就最新監聽事件會談
  據德國《明鏡》 周刊7月10日報道,日前,最新的美國對德監聽事件再度被曝光,從而引起了各方關註。美國外交部承認,德美之間亟需舉行會談。為此,美國國務卿克裡和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將在幾天后就監聽事件交換意見。
  報道稱,美國外交部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從數月前德美雙方就監聽事件已經開始了一系列的討論,並且仍在繼續。對於最新的監聽事件,她沒有做出任何特殊說明,只是一再強調美德關係的重要性,並強調雙邊關係對兩國安全至關重要。對於德國政府要求美國情報機構駐德使館代表離境一事,普薩基同樣未做任何評論。
  據悉,監聽事件同樣在美國國會引發了激烈的爭論。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範世丹(Dianne Feinstein)稱對此事非常擔心,更多的國會議員則要求總統奧巴馬嘗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對話。  (原標題:FBI被曝曾監視曼德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vpfdppev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