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39℃高溫下的開封,“烤”出經典名詩《鄉愁》的意境,餘光中在這頭讀今報,“新娘”在那頭扇小扇。更能讓詩人感到清涼的是,體貼的市民用歌舞、扇子、風油精演繹出的大宋東京風情。
  □東方今報記者 奚春山 陳伯輝/文
  張曉冬/圖
  【現場】
  39℃高溫“烤”出“鄉愁”意境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是餘光中詩歌代表作——《鄉愁》中的經典意境。這種意境昨日在古都開封重現。
  昨日上午,“2014中國(開封)宋韻端午詩會暨端午文化周”在開封某知名景區開幕。在39℃高溫考驗下,面對300餘名詩歌愛好者,餘光中現場吟誦新詩《招魂》。
  在詩人朗誦完新詩《招魂》後,東方今報記者送上當日新出版的東方今報。看到印有自己肖像的漫畫,餘光中面露微笑。得知這份報紙是送給自己的禮物後,餘光中將報紙小心折好,放進包里。而他的夫人範我存,則手搖紙扇,含笑看著丈夫。
  2011年,在廈門大學演講的餘光中透露,名詩《鄉愁》中的“新娘”就是自己的夫人範我存。
  【揭秘】
  愛詩歌所以愛上餘光中
  範我存出生在杭州的一個書香門第。她告訴東方今報記者,自己和餘光中從小相識,但遺憾的是自己不會寫詩,不過特別愛詩,所以才愛上才子餘光中。
  在範我存眼裡,丈夫的主業是教書,餘光中首先是書教得好,其次是詩寫得好。作為餘光中詩歌的第一個讀者,範我存回憶說,餘老出版了50本詩集,20多本散文集,加起來大約有80本文集。
  和首次踏上河南土地的餘光中不同,範我存5年前就來過河南,鄭州、開封、洛陽都去了,範我存的愛好是研究中國的古文物,對開封、洛陽的古文物印象深刻。
  【追“星”】
  80後粉絲額頭冒汗追詩人
  餘光中夫婦還乘上馬車,繞景園一周,領略大宋文化風采。86歲的餘光中笑稱,這相當於過去的公交車,上世紀40年代,他就是和範我存乘著馬車在南京“軋馬路”,馬車承載了夫婦二人美好的青春記憶!
  緩緩行駛的馬車,滿頭銀髮的詩人夫婦,引來了“粉絲”們的追逐。一位小伙子告訴東方今報記者,他也愛寫詩,能夠見到自己的偶像,哪怕流再多的汗也值。
  在觀看歌舞演出時,工作人員為餘光中撐起了遮陽傘,在貴賓席就座時,還有工作人員體貼地送上了風油精。甚至在遭遇媒體圍堵時,三位美女記者,自發輪番地為老人打起了扇子。
  今天,詩人餘光中、汪國真等進入第二站行程——河南省省會鄭州,在一個地標性文化建築里,詩人將與文化界人士,共話端午與鄉愁。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看過東方今報 詩人小心收好 餘光中汪國真今日來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vpfdppev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