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3-13巴里島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高金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高金花 通訊員 鄭先統 楊權 劉蓓瑋) “招10個畢業生,半年時間就走了9港式飲茶個!”昨日,團市委、市人社局、市總工會聯合主辦的廣州地區應屆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在暨南大學舉行,上百家企業提供金融類、管理類、電氣信息類和教育咨詢類等就業崗位3000餘個。
  據悉,今年將有30萬高校畢業生在穗求職,就業形勢不容樂觀,招聘現場有企業稱畢業生缺乏職業規劃,流動率高得威剛外接硬碟“難以置信”。記者採訪瞭解到,臨近畢業,不少畢業生降低期望值搵工,甚至有本科生表示1000多元薪資都可接受,但也有用人單位稱有些崗位應者“蜂擁”,一些崗位卻招不到人,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
  學生褐藻糖膠哪裡買降低期望值搵工
  今年廣東就有高校畢業生47.2萬人,比去年增加3萬人,預計今年將有75萬省內外高校畢業生在粵求職,其中在辦公室出租廣州求職者就高達30萬人,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記者巡場發現,昨日企業提供的多是一線技能型崗位,即使是國美、民生銀行等名企提供的都是銷售人員、店長等崗位居多。薪酬方面,企業提供的起薪大約在1500~3500元之間,多以“起薪+提成”的方式計算薪酬。不過前來應聘的大學生們依然是絡繹不絕,距離招聘會開始前1個多小時就有學生排起了長龍。
  距離畢業還有不到3個月時間,不少還未有著落的畢業生紛紛降低期望值搵工,只求能謀生就好。“我對薪酬沒有要求,如果能包住宿,只要能有1000多元能夠生活就可以了。”華師增城學院會計專業的小鄭說,其所在專業60多人,目前簽約率還不到兩成。小鄭表示,就業年年都難,專業對口工作也並不好找,不得不更加務實。
  企業稱畢業生流動率高
  儘管學生降低期望值,但記者在現場看到依然與企業“不對路”的確是大有人在。部分企業吐槽學生怕吃苦、眼高手低、穩定性差讓他們對應屆畢業生“望而卻步”。“有時一天下來銷售崗位收到的簡歷不及文職崗位的1/10,但我們公司對兩種崗位的需求人數剛好是倒過來的10/1。”某貿易公司HR直言。
  某人壽保險公司的業務主任簡先生則告訴記者,畢業生流動率高得“難以置信”,加上動手能力不足等讓其所在公司近年來減少了對應屆畢業生人才的引進。“僅僅半年時間,10個畢業生里,離職的就有9個。”簡先生稱,“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中多為獨生子女,動手能力和吃苦耐勞的能力相對較弱。”其稱,造成流動率較大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學生職業規劃不明晰。
  對此,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共青團分市場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求職場上“冰火兩重天”的供需矛盾越發凸顯。該負責人分析,目前就業市場上更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缺工行業集中在低附加值勞動密集型行業和傳統居民服務行業,待遇、勞動強度、職業發展前景與應屆畢業生預期還有差距。”其建議,高校在設置專業方面要更“接地氣”,多培養動手能力較強的技能型人才。
  建議:擇業前應先做職業規劃
  高級職業指導師林勁斌建議,應屆畢業生求職不妨先降低要求,先就業再擇業,但也不推薦為就業而盲目就業,求職前先做好正確的職業規劃,以後可少走許多彎路。“不能選擇喜歡行業和喜歡的崗位時,可以退而求其次先進入喜歡行業的其他崗位、或者其他行業中喜歡的崗位,積累一定經驗後再謀求轉變。”
    (原標題:“半年招10個走了9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vpfdppev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